9.01.2008

0831-workshop+karaoke

今天的行程是workshop+Karaoke

我非常期待workshop 怎麼樣都想要上到dutch history
用聽的總比用看得清楚
esn再度非常貼心 準備了很多很多syrup waffle
一直不間斷的供應
也給我們一人一張可以換飲料的小卡
在等待的時候不會枯等 也不會沒耐心


ok 以下是我上荷蘭歷史的小筆記:
1648-William Orange反抗當時的西班牙國王(當時是西班牙統治)
原因有二:西班牙國王要限制大家的宗教信仰
要增加稅賦
荷蘭人是不想要被限制宗教的 也沒有人想要被加稅
(Stijn說這裡的基督徒沒有到90%大概超過半數一點吧)
所以 革命 結合了現在大部分的荷蘭省分
創立了Holland
因此 The Orange 是他們的皇室
一直到現在都是
也就是為什麼orange是荷蘭的國家顏色
(也太巧了吧 這個姓氏~)

有人問 那為什麼你們的國旗又是紅白藍的呢?
(真是個好問題)
他說 一開始是橘白藍
橘色當然代表Orange
藍色好像是因為William是從德國一個地方來的
那地名在德文裡是BLUE的意思~
白色 哈 不知道
至於為什麼橘色變成紅色
講師說 可能是被washing machine 洗的 哈哈哈
也可能是因為跟法國有關係

為什麼跟法國有關係呢?
因為一度 荷蘭的國王是Louis Napoleon
沒錯 就是那個滑鐵盧的Napoleon的弟弟
當初Napoleon隨心所欲的把荷蘭就給了他弟弟去管
本來只是想要一個魁儡皇帝
沒想到Louis非常的積極進取 還學了荷蘭文
(在Napoleon時代 法文才是王道 各國上層都流行法文)
而且他自稱 I'm the rabbit of Holland
而不是king
(這我也不知道為什麼? 想顯示親民嗎?)

另外 比利時的歷史也跟荷蘭有極大的關聯

之後講到the Golden Age 1700-1772
這時荷蘭貿易興盛
有商船到處往來 也開始殖民政策
有到India Indonesia Columbia 但是他沒有提到台灣
可能時間太短了吧><"

而且 紐約曾經是荷蘭的殖民地喔
但是後來英國說"我們來交換~"
"我用一個中南美地方的小國跟你換紐約 是一個天氣好的溫暖小地方喔~"
然後他們就交換了
The most stupid swap in the world!!!!!!
他說 We've always want Manhattan back~

也講到當時有試著開闢新航線 不是從非洲而試著從北邊走
但是天氣太寒冷 冰原阻礙了行動
(the blobal warming is kind of be late ^^")
但他們還是有航行到遠東 不然哪來的殖民呢
but He missed Australia
哈哈 看著她們在地圖上畫出航行路線
繞了地球大半圈 但就是沒有發現澳洲
真的很好笑!!!!

他們真的很以那時期為傲
(就像我們以唐朝為傲)
一直說荷蘭東印度公司是世界上第一家stock company,
multi-national company
同時也是在大約當時開啟了鬱金香熱潮
那是財富的象徵 象徵有辦法買到遠自土耳其引進的球莖
(鬱金香一開始不是荷蘭的特有種)
那一陣狂潮就像股票一樣
大批收購 大量賣出 有人一夕致富 有人傾家蕩產

荷蘭低於海平面 是大家都知道的事
因此 風車是用來當pump把水排出
但是 他不能停止運轉 不然水會倒灌
也因為這樣比較泥濘的土地 農業很不容易發達
所以多用畜牧業 也就是養牛
牛奶 cheese就是這樣出現的^^

也因為一當初 是由很多province合起來變成荷蘭
不是一開始就這麼的有向心力
但也因此他們很能接受不一樣的 新的事物
所以 所有歐洲的新思潮 文學 藝術
或是奇奇怪怪的貨物商品 都可以運到荷蘭來賣
他們自稱是一個很開放的民族

接下來也提到林布蘭的夜巡 維梅爾的牛奶婦人
這些都是荷蘭藝術為新思潮的證據
因為歐洲藝術一開始是以宗教為主軸
所有畫 雕刻 都是為了歌頌宗教世界
(喔 這時就很懷念姚靜惟)
但是 荷蘭卻不喜歡這樣的畫作
他們善於描繪日常生活的事物
還有光影的構圖
也稍稍的賞析了一下夜巡
原來主角 在視覺上 其實不是中間的警探
而是旁邊坐在地上的小婦人

在荷蘭歷史裡 很重要的一個人
竟然提到Anne Frank
我不知道為什麼他們選擇在短短的40分鐘裡
提到她 還有詳盡的描述
可見 這真的是很受重視的一件事
因為 這40分鐘 完全沒有提到Van Gogh
我也是回到家才發現的!!
為什麼沒有Van Gogh呢?
可能他在繪畫史上的意義遠大於荷蘭民族性歷史意義吧

我發現他們也頗幽默的阿~
不時會幽自己一默
it took us 300 years to realize that we are a small country
(從the golden age到現代)
Groningen is on the high hills(for us~)
(沒錯 他們的地勢平坦到一個不行 high是有多高~)

不過 接受自己是個小國家的事實
才會努力向上 爭取生存空間
這個道理 我周圍的荷蘭人都很清楚
他們都認為是一個aggressive的民族
the chinese in EU
(說到這 我覺得中國人有點自閉耶
來這裡念書的中國人少說也有五六十人
但是會出現在這樣交流場合的卻很不多
他們對這裡的文化生活很不感興趣
或許這就是我們的優勢!?)

歷史課結束 喔 好雜亂 希望大家會懂~
btw他們最後還示範了荷蘭人最愛吃的生鯡魚

講師手上拎著半條魚 生的 沾上新鮮洋蔥
直接仰頭 一口咬下
喔 我試了一口 像生魚片 但是更鯹一點

另一堂workshop是folk dance
就像台灣的原著民舞阿
圍圈圈 手拉手 向中間跑又後退
喔 全世界都一樣 不好玩~

之後Stijn帶我們去Groningen的紅燈區看了一下
恩 不喜歡這種地方
一個保加利亞女孩說 it's a sad view
我也是這樣覺得

五點多 大家要一起集合到一個餐廳 吃晚餐跟Karaoke

很難想像
他們的房子總是立面很小 裡面卻像小叮噹的百寶袋 好深好寬
真厲害!!!!

喔喔 這就是stijn

典型的歐洲人 瘦瘦高高 但是都有一點啤酒肚^^

晚餐前看一個互動性劇團的表演

就是他要台下提供單字 場景 句子
用不同的方式 作演出
非常的厲害!!也很好笑!!!

晚餐 真的也是很受不了
每一盤菜都是馬鈴薯泥沙拉
只是可能這一盤酸一點 這一盤有花耶菜
我沒有吃很多 不飽 可是就不想再拿了
拒絕這種食物 感覺真的很難消化

而 且 他 們 都 不 排 隊!!!!!
沒錯 不排隊again!!!!!
從昨天晚餐到今天晚餐 還有下午的workshop選擇
都很愛插隊
明明有line卻有人喜歡默默的從旁邊進來
假裝在跟誰誰誰聊天
說甚麼我只是看一下你要拿甚麼
然後就很自動的說 喔喔 那我要那個~就插隊!!!!!
是怎麼樣!!! 真是氣死人
但是 也因此
我受不了要去拿食物的時候
他們也對擠進去的我很容忍
雖然 不時還是有暗潮洶湧的力道在角力
是怎樣嘛!!!!!!!!!!

Karaoke~
沒想到他們的畫面也是跟台灣老歌一樣
都是沙灘美女阿
哈哈哈哈哈

感覺真親切

0 意見:

張貼留言